注册

河北秦皇岛卢龙:冬闲人不闲 葡萄嫁接忙

发布时间: 2023-01-13 10:15:00    字体大小:

  寒冬至,万物藏,眼下正值葡萄休眠期,位于秦皇岛卢龙蛤泊镇鲍子沟村的绿佳家庭农场却渐渐繁忙起来,工人们利用冬闲时间对葡萄进行硬枝嫁接,繁育种苗。1月6日,记者在绿佳农场看到,工人正在进行新品种葡萄阳光玫瑰的嫁接工作。  

  据绿佳家庭农场负责人邢艳丽介绍:“我们的嫁接任务是从1月5日开始,但是准备工作从1月1日就已经开始了。因为要准备砧木、枝条儿、包装,还有操作平台。今天45个人,每天的嫁接量出成率是在2万棵左右。任务是100万株嫁接苗,价格大概是在两元一株左右,大约要两个月的时间能完成。“ 

  据了解,硬枝嫁接一般采用的是一年生或者是多年生的枝蔓作为砧木进行的嫁接,它能规避掉育种周期长的问题,可以做到今年嫁接今年育苗今年出圃。据邢艳丽表示,冬季嫁接葡萄苗,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用工高峰期每天有50多人在基地务工。 

  “我们是一个葡萄产区,主要工作时间都是在春、夏、秋季,冬季就是在家猫冬的季节了。我们利用冬天的时候做嫁接,把空余的时间利用上,能让农民增加一部分收入。”邢艳丽说。随着种植技术的升级,绿佳家庭农场的葡萄不仅可以靠绿色种植精品葡萄卖出好价钱,产业链条也不断延伸,带动周边村民的收入水涨船高。 

  如今,冬闲时节人不闲,乡间田野务工忙,勤劳奔富的脚步一年四季都不停歇。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