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赴闵行调研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13 10:19:00    字体大小:

  近日,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黎而力带队赴闵行区调研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闵行区副区长杨辛,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蔡福康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闵行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宣传片,区农业农村委就闵行区集体经济发展、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沪府办规〔2022〕2号)文件进展及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推进情况作详细汇报。黎而力向闵行区授“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奖牌。 

  会上,黎而力充分肯定闵行在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工作成效,并对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获得“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针对后续工作,他指出,一是要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关注尚未改革的村,做到成熟一个改革一个,确保农民利益;二是要积极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抓紧推进2号文件落地,利用优越区位条件,借助区级资源平台,统筹规划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是要抓紧落实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在改革思路清晰的基础上,瞄准问题抓落实、瞄准梗阻抓落实、瞄准实效抓落实。 

  会上,杨辛围绕闵行下一步促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出,一是要加快探索新路径和新举措,盘活存量资产与闲置土地资源;二是要持续推进大治河以南“一带六村”连片发展,在优先保障公共服务用地的基础上,集中开发利用余下土地资源;三是要高度重视农村产业导入,立足优势资源和闵行特色,导入中心城区溢出的与农村环境相协调的相辅相成的优质绿色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会后,调研组一行赴龙湖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开展盘活存量集体资源现场调研,实地察看了岸峰设计、节卡机器人等入驻的科技企业。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