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亚崖州区:海水养“葡萄”添彩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12-01 09:16:00    字体大小:

  三亚崖州区梅联社区持续上新,这次养起“海中宝贝”——有着“绿色鱼子酱”美名的海葡萄。  

  11月28日,艳阳高照,可在海南春蕾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场内,黑色电动遮阴棚下却是一片阴凉。阳光透过细密的遮阴棚网孔洒向一个个方形种植池。池内,一串串“长”在蓝色网板上的海葡萄植株迎着水流摇摆。 

  “我们与海南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合作,寻找到在热带地区人工种植海葡萄的方法,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良好的政策、营商环境,公司在园区内注册,在梅联社区的支持下,在此设立了拥有210个种植池的人工种植场,打造一处大型海葡萄种植基地。”海南春蕾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顺辉说。 

  海葡萄,并非生长在海边或者海底的一种葡萄,而是蕨藻科的一种绿藻,因长在海里,外形酷似葡萄而得名。其含有人体所需的多醣体、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各种维他命矿物质,是一款绿色健康蔬菜。 

  在建成不久的种植场内,一半的种植池已开始投放海葡萄幼苗,与其他城市种植需要至少三个月相比,在三亚种植只需70天即可收获,首批投放的海葡萄将在下月收割,一个网板上的海葡萄至少可以收割三次,收获的优质海葡萄将会被速冻,随后运至广东等地的市场销售。 

  在尚未投放海葡萄苗种的110个种植池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池内清洁、设备调试等工作。“公司从村里招募村民进厂工作,每天每人可以获得140元的劳动收入。家门口就能打工,既能提高村民的技术水平,也能促进大家增收。”梅联社区居委会干部孙珠琼说。 

  “你看看,一个池子里可以种植两垄海葡萄,能产300斤左右的成品。”站在种植池相连的过道上,曾顺辉详细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起这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海中宝贝”,“整个种植场的海葡萄,除了作为生鲜产品销售,还可以深加工成面膜等护肤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首批海葡萄我们准备拿到今年冬交会上去展示、推广,整个种植场正在陆续扩大规模,力争尽快出产优质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曾顺辉透露。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