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瓜、荔枝、芒果、山竹......怎么才能挑出好吃的水果?

发布时间: 2022-05-23 15:55:59    字体大小:

五月之后,天气越来越热,又到了吃水果的最好季节。


如何挑到「汁多、皮薄、肉厚、好吃」的水果,成了吃货们的必备技能。



挑水果,确实是个技术活儿,但是只要找到方法,其实也没那么难。


接下来我们就说一些常见水果的挑选方法。

1


1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味甜多汁,能降温去解暑,冰镇后更是甘甜清爽,是夏季很受欢迎的水果。挑西瓜时据说敲一敲、拍一拍,通过声响就能判断成熟程度,这到底是什么原理呢?网传的其他挑选方法到底靠谱吗?

2


敲瓜辨生熟的原理

生瓜水分相对要多,皮、瓤相对要硬,瓜瓤中水分含量大,所以在敲的时候,声音清脆,音调较高。而熟瓜的声音则发闷、疲而浊,音调较低,在用一只手托起西瓜,用另一只手轻拍或敲击的时候,托起西瓜的手能感受到明显的震动。


不同品种的瓜,瓜皮厚的音调高,瓜小的音调高,含水量大的音调高。因此,需要实践锻炼才能掌握敲瓜辨生熟的方法。

3


瓜蒂弯的西瓜不一定甜

其实,瓜蒂是否弯曲和西瓜的甜度并没有直接关系。我们看到的瓜蒂,学名称为果柄,实际上是西瓜雌花的花柄发育而来的。

4


西瓜的花着生在叶腋处,因此,在开花期间,由于藤蔓生长的影响,雌花在瓜藤上生长的朝向是不同的。当雌花授粉、开始膨大增重时,果柄受到逐渐增重的果实牵拉,开始变形。对于很快接触到地面的果实来说,由于有了大地的支撑,果柄不会被继续牵拉变形;而对于另一些果实来说,则要将果柄拉的弯弯的才能安稳的接触地面。

5


由此可见,瓜蒂弯曲与否其实并不影响果实本身的生长和物质储存,因此,通过观察瓜蒂是否弯曲并不是一个靠谱的判断方式。


花纹整齐的西瓜不代表更好


西瓜表面的花纹其实是不同部位的果皮细胞中的叶绿体密度不同造成的,是果皮的自身属性。通常西瓜果皮的花纹为平行排列。如果花纹整齐,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西瓜是均匀膨大的。


依靠花纹“是否清晰”来判断瓜的品质,就不靠谱了。前面说过,含有不同密度叶绿体的细胞在果皮内的分布决定了西瓜的纹路,但是对于不同品种的西瓜,花纹的深浅和分布千差万别。

6


例如北京地区常见的“京欣一号”和华东地区常见的“8424”西瓜,是典型的有着“清晰条纹”的西瓜。而“黑美人”,则由于瓜皮颜色较深,花纹就不明显了。更有甚者,例如在陕西、甘肃一带种植较多的“陆地青皮西瓜”,其果皮上的花纹细小且分散在整个表面,几乎看不出有明显条带。因此,如果面对不同品种的西瓜,挑选的时候就不可笃信“花纹清晰的就好”这一理念。

7


2

我国荔枝以广东栽培的最多,福建和广西次之,四川、云南、贵州及台湾等省也有少量栽培。


主要栽培品种有三月红、圆枝、黑叶、淮枝、桂味、糯米糍、元红、兰竹、陈紫、挂绿、水晶球、妃子笑、白糖罂等。


其中桂味、糯米糍是上佳的品种,亦是鲜食之选,挂绿更是珍贵难求的品种。“萝岗桂味”“毕村糯米糍”及“增城挂绿”有“荔枝三杰”之称。荔枝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


8


那么,除了品种,我们还应该怎么挑选呢?



看颜色


新鲜的荔枝并不是完全鲜艳的红色,而是有些暗红色,许多表皮上还会带有些许的绿色,或在表皮凹纹中呈黄绿色,形似金线。

9


看外形


如果荔枝头部比较尖,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荔枝还不够成熟,反之就是一颗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缝合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


10


用手摸


用手触摸外壳,轻轻地按捏一下,一般而言,新鲜的荔枝的手感应该紧硬而且有弹性,稍微有些软但又不失弹性的,是相对而言比较成熟一些的,如果又软又没有弹性,那说明该荔枝已经熟透了,或者是软烂了。

闻气味


凑到鼻尖闻一闻,新鲜的荔枝一般都有一种清香的味道,如果有酒味或是酸味等异常的味道,说明已经不是新鲜的荔枝了。

看果肉


一般买卖这类水果,都会打开样品查看或者试味,剥开外壳之后,如果果肉是晶莹剔透的,那么就比较新鲜,如果果肉带有点红色或褐色,就表明变味了。


 3


芒果品种丰富多样,市场上常见的有个头较大的紫花芒果,个头较小但风味浓郁的台芒,有成熟比较晚的凯特芒果等。


芒果的口味,可以说是众口难调,有人喜欢肉厚的(比如象牙芒),有人喜欢味道香的(比如台农一号),有人喜欢没有纤维的。不过大家还是可以根据一些特点挑选符合自己口味的。


11


看外形


不同品种和生产季节的芒果果形差异很大。有长的芒果、短的芒果、较圆的芒果、较扁的芒果,风味不尽相同,各有千秋。


在挑选芒果时,应尽量选择具有该品种明显特征的芒果。一般说来,果形偏长的芒果,核较细扁,而果形短粗的芒果,核较粗大。

12


看果皮


成熟芒果应具体对应品种典型的颜色。多数芒果以皮色黄橙均匀、表皮光滑、果蒂周围无黑点、触摸时感觉坚实而有肉质感为佳。有些品种的芒果表皮上会有由于日晒产生的红晕,也是正常的。


如果皮色青绿、表皮发涩,一般是没有成熟的芒果。如果表皮颜色深黄暗淡、表皮及果蒂周围有黑点,则为已熟透的芒果。


13


看果蒂


购买时可用手摁果蒂部位,如果感觉较硬实、富有弹性,为成熟的芒果;而果蒂部位过硬或过软都说明质量不佳。果蒂部位及周围果皮出现成片的黑斑、或出现不连续的黑点,则是过于成熟的芒果或是在运输贮藏过程中经受了冷害的芒果。


14




4


山竹虽然种植成本不高,但需种植多年才可收获,一般在定植后10年才能采果,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山竹因产量不高,所以物罕为贵,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与榴莲齐名,号称“果中皇后”。


15


在北方,很多时候山竹因为长期运输和摆放,并不怎么新鲜了。



看果蒂


挑选的时候首先要看果柄处的“小叶子”,虽不是最关键指标但最好不要枯黄的,坏果的可能性比较大。



看果皮


捏一下山竹的果皮,柔软均匀而有弹性的是好的,压根捏不动的通常是“死竹”。


16




看果瓣


看山竹的“屁股”,屁股上有几瓣,里面的果肉就会有几瓣,瓣比较少而且一个比较突出比较大的通常是因为里面有很大的种子,可以选瓣数比较多一点的,吃不到种子的概率就大一些,吃不到种子就是赚到。


17



看外形


从外形上来区分,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有两种。一种外表比较光滑油亮,水果行业称之为油竹,通常个头较大,树比较新。


另外一种外表很粗糙,像长了麻子一样,业内称之为麻竹,结这种果的树一般比较老,果实吃起来口味也更好,水果界的老油条们只吃麻竹,很少吃油竹


18



山竹不够新鲜会有两个比较常见的表象。一个称之为黄膏,表现为山竹果内有很多黄色的膏点,正常的山竹果也会有黄色的树脂,骨子里带的,没有才不科学,但是没有那么多,也不会干扰到洁白的果肉,一旦打开发现里面黄膏太多影响食用,说明果实不够好。


还有一个表象称之为玻璃心,新鲜的山竹果肉整个都是纯白的,并不透明,当发现果肉的中心位置开始变透明,像冻透了的玻璃一样,吃起来还有嚼劲儿,这时候也要注意可能是不够新鲜了。


19


如果还想了解更多关于挑水果、吃水果的知识,可参考以下这两本书哦,让您成为水果行家。


《水果吃个明白》

20

23

扫码试读购买


《东南亚水果猎人——不乖书生与水果的热恋之旅·初识》


44936.jpg

22

扫码试读购买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