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四五”门头沟将打造百个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 2021-05-13 14:22:00    字体大小:

  每逢节假日,京西门头沟的民宿经营者都会忙个不停,接待四方而来的客流高峰。

  陈诚的家在梁家庄村,位于门头沟区最西部的清水镇。他以前在石景山一家酒店当服务员,最近他回到村里就业了,在一家民宿担任管家。“这两年,村里变化实在太大了。”从观景平台俯瞰梁家庄村,陈诚很是感叹,“家门口就业,收入跟在城里相差不多,毕业时候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以前,晴天一脚土,雨天两腿泥。”在陈诚的记忆中,出村的土路一直破败不堪,路旁有一片老房,有的房梁都塌了,满院子的杂草。家家户户还都得备个蓄水桶存水。“这种条件,年轻人都不愿意回来。”陈诚说。

  2018年开始,村里有了变化。当年5月,北京国资公司与梁家庄村开展“一企一村”结对帮扶,17套房倒屋塌、野草丛生的闲置院落被改造成了精品民宿,古朴幽静、一院一景,成为“网红”打卡地。村里的路铺上了崭新的石板,路边砌起了花坛,挂上了红灯笼,处处焕然一新。

  用好生态聚宝盆发展生态与文旅产业

  梁家庄村的发展变化,是近年来北京市生态涵养区转型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10月,本市出台《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生态补偿、基础设施、跨区协作等方面向生态涵养区倾斜,支持各区探索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方法路径。

  门头沟区紧紧抓住生态转型的历史机遇,用好生态聚宝盆发展生态与文旅产业,在民宿的基础上,升级打造“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品牌。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骐介绍,通过成立精品民宿联审专班,针对农村建设项目难落地的问题,重塑快速审批“流水线”,优化有利于精品民宿产业发展项目的审批流程。通过“点状供地”规划试点,优先向发展精品民宿的村庄配套供地,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门头沟小院”覆盖45个村生态富民

  目前,“门头沟小院”项目已覆盖45个村,其中28个村的40家精品民宿已经营业;13个村的13家精品民宿项目正在施工;另有7个村的7个项目已经签约。总体接待能力超过1000人,盘活闲置农宅300余套。2020年全年,全区登记营业民宿共接待4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超1500万元。2021年春节期间,门头沟区精品民宿预订率超90%,一些网红民宿一房难求。村民通过“村集体收入”“房屋租金”“运营分红”“工资性收入”“农产品经营性收入”以及“林权收入”等方式,实现了生态富民。

  “门头沟小院”的发展,使昔日荒山变得郁郁葱葱,久已断流的小河又响起了悦耳的水声,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门头沟,也让更多创业者看到了商机。不少走出大山的孩子回到了家乡,通过经营民宿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100个美丽乡村将打造为田园综合体

  今年起,“门头沟小院”将再次升级,目标是成为“田园综合体”。

  门头沟制定了《“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实施方案》,计划“十四五”期间,将100个美丽乡村打造为田园综合体。推动门头沟小院“+文化”“+产业”等多种元素融合创新发展。例如围绕“门头沟小院+红色历史文化”,依托区域内革命遗址和红色资源,打造20条红色线路,为文旅体验发展融入红色元素。围绕“门头沟小院+百果山”,培育京白梨、奇异莓、高山芦笋、藜麦等高附加值农产品。围绕“门头沟小院+生态山水文化”,依托永定河流域特色自然风光,推动精品民宿与传统景区、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