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村有产业,致富有门路

发布时间: 2021-05-13 14:51:00    字体大小:

“一只山羊一年能产五六只羊羔,6个月即可出栏,一只羊可以卖到1000元到1500元。”萧县丁里镇武寺村的广顺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赵广菊告诉记者,山羊繁殖能力很快,合作社通过免费送技术、免费送羊羔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养羊,养大后帮助销售。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共有30多户脱贫户参与养殖,每家养殖规模在10头到30头。

萧县丁里镇武寺村脱贫户刘玉丽,丈夫患有精神疾病,她还要供孩子上学,原先家里没有稳定收入。在合作社带动下,她从一只母羊养起,现在养到了10多头

“去年卖了7只羊,赚了1万多块钱。”提起养羊收益,刘玉丽喜笑颜开。

产业扶贫是实现高质量脱贫的根本之策。精准脱贫实施以来,安徽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高质量脱贫关键支撑,创新实施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育主体、强联结、促融合”,解决产业扶贫“谁来带、怎么带、带什么”问题,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建立了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近年来,安徽省产业扶贫覆盖率逐年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安徽省累计发展且仍在发挥效益到村产业扶贫项目2.66万个,实现3000个贫困村全覆盖,村均项目8.87个;累计发展且仍在发挥效益到户产业扶贫项目300.15万个,到户项目覆盖率77.8%,户均项目1.84个;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47万余个,带动41.7万户贫困户增收。

安徽省是光伏扶贫的发源地,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目前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规模242.3万千瓦,年光伏扶贫发电收入24亿元左右,带动2871个贫困村、47万户贫困户增收。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目前全省33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全部完成,2016年以来培训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干部和乡村旅游带头人1843人,通过乡村旅游扶贫带动40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电商扶贫成果显著。目前全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12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1个贫困县累计实现农产品上行600亿元以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发展模式,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实现稳定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脱贫户利益联结关系更加紧密,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省扶贫办主任江洪表示。

安徽省将实施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机制,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百千万”、特色种养业提升、光伏提升、乡村旅游提升、农村商贸流通提升、消费帮扶提升等“六大工程”,继续加强对脱贫地区产业帮扶,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乡村产业升级版。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