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苦瓜种下去 日子甜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5-11 10:28:00    字体大小:

走近河南省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的温室大棚产业基地,一座钢构大棚前冯庄村村民冯合兵正在阴凉处睡觉,察觉到来人他赶忙解释:“昨晚一直忙着给大棚里的苦瓜、黄瓜浇水,忙了一整晚。”棚内一根根长势喜人的苦瓜、黄瓜低垂在绿叶间,棚外数十栋温室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现在我承包了6栋大棚,钢架大棚离得近,干活儿也很方便。通过套种苦瓜、黄瓜,一个大棚一年能有2万元的利润。”冯合兵对眼下的生活充满信心。

而这正是冯庄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后的一个缩影。

“三变”改革增活力

冯庄村拥有20多年的温棚瓜菜种植历史,有相对成熟的种植技术,温棚瓜菜收入已成为该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村内土地由一家一户分散种植,且较为零星,无法满足高效温室大棚对土地集约的要求。有意扩大种植规模的农户受土地资源的制约无法实现梦想,而劳动力不足的家庭只能被迫种植附加值较低的传统农作物。

2020年初,冯庄村成立“三变”改革领导小组,制订了改革试点方案,决定把村内1400亩耕地全部流转并发展温棚瓜菜产业,村民自愿入股,全面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

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做好“三变”改革的基础。在冯庄村,全村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大棚建设过程中,因下雨大范围积水,党员冯新刚为了保护项目不受影响,主动将积水排放到自家耕地。党员干部的勇于担当获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仅用一周时间,冯庄村就完成了全村1400亩土地的流转入股;58天完成240亩钢架大棚建设;7天完成了通往温室大棚产业基地2公里道路的征地、迁坟工作。

2020年7月,冯庄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为主导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民手中的土地流转托管,统一规划,1400亩土地做好实行分区、分块、分类种植,环村国储生态林、温室大棚、常规种植。同时,由传统的分散种植模式转变为统一种植、统一育苗、统一管理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发展模式。在村党支部的主导下,该村成立了蔬菜种植园区、育苗厂、蔬菜市场、农资市场、剁椒厂五大经济板块。

在冯庄村党支部书记冯秀占看来,“三变”改革的内涵是“股”,关键是“人”,重点是“产业”,核心是“群众参与”。冯庄村丰富入股方式,村民可以采取土地或现金的入股模式,每股金额1000元,村民可结合自身实力选择经济板块入股。既可一人一股,也可一人多股,最终目的是让“三变”红利全体村民受益。截至目前,全村五大经济板块共有入1943股,筹措资金194.3万元。

村民冯合胜在村里的剁椒厂入股5股。提到当初入股的事,冯合胜说:“这是好事呀!以前钱白白放在家里,现在入股各个项目,每股每年有20%的分红,咱农民在家也有钱生钱的项目了。”谈到去年一年的收入,他说:“家里的6亩地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给村集体,年底剁椒厂分红1000元,我又从村里承包了一个温室大棚,套种小米椒、西瓜,到目前西瓜已经卖了1万多元,作为收入大头的小米椒长势很好,我同时还在剁椒厂工作,一个月也有三四千块钱的工资。”

按照“产业融合、产权共有、村民共治、发展共享”的,发展模式,冯庄村村民通过直接经营、入股分红、务工等渠道增加收入,种植一栋大棚净利润在2万元以上,入股项目一股每年可分红200元,务工收入每人每天80元~200元。

2020年,冯庄村新增村集体收入近80万元,村“两委”从中拿出23万元对入股村民进行了分红。

多处发力谋振兴

在冯庄村的温室大棚种植基地除了苦瓜、黄瓜套种外,还发展了西瓜套种小米椒。2020年初,冯庄村立足村内丰富的小米椒资源,引进了一条剁椒生产线,实现了小米椒生产、销售、加工一体化。冯秀占说:“剁椒厂现在运营状况非常好,旺季每天能收购小米椒50吨,一季下来能收购3000多吨,在延长小米椒产业链的同时,为群众提供了30个灵活的就业岗位。”

现在,冯庄村村民在小米椒成熟后,足不出村就能销售掉。为了进一步延伸辣椒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冯庄村计划回收剁椒厂四周3处闲置宅基地,扩建厂房3000平方米,新上2条成品辣椒酱生产线。

今年,在梁庄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冯庄村开始打造“魅力田园、多彩冯庄”的农业品牌。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农产品生产基地向加工基地延伸,该村又启动了休闲采摘、麻花制作、天然蜂蜜、农家乐、豆腐加工、辣椒酱、坠子文化等7个股份板块。冯合胜说:“等到新的项目开始募股,我肯定要入股,而且要多投几股。现在村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甜蜜。”

当下,走在冯庄村,只见硬化路旁堆满了砖、泥沙等建筑材料。原来冯庄村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道路硬化入户、弱电入地、下水道铺设、村庄亮化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冯秀占介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除基本建筑施工材料进行采购外,其他工作都是由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义务劳动完成。

村民冯新录有一栋废弃的宅基地,因为年久失修,冯新录便在院中栽种了几棵杨树。在进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中,冯庄村“两委”将这处废旧的宅基地收回后,栽上鲜花和绿植,铺设石头小径,打造成一处小游园,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休憩处。放弃索要赔偿的冯新录说:“一栋破旧的房屋换来一座美丽的游园,我自己看着都觉得舒心,还要啥赔偿啊?!”

思路一变天地宽,机制一转活力大。瞄着“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冯庄村依托“三变”改革迈出了乡村振兴的有力步伐。内黄县梁庄镇党委书记刘瑞平:“我们把冯庄村‘三变’改革总结为‘五步工作法’——成组织、入股份、分收益、定产业、育主体,把散弱农户个体利益与村集体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村集体内部无物不股、无人不股、无事不股。下一步,梁庄镇将推行冯庄村‘三变’改革模式,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积极探索。”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