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川探索“码”“证”合一 农产品也有了“身份证”

发布时间: 2021-04-15 14:49:00    字体大小:

  4月6日,渭北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陕西诚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包装刚采摘下来的西红柿。“现在把相关数据上传到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让消费者不仅能感受到西红柿皮薄瓤甜的口感,就连产品生长过程中的施肥、播种、灌水等农事活动,也能清楚地全部看到。现在有了‘码’‘证’合一标签,手机轻轻一扫,生产者信息、生产日期、农产品合格证等信息便可一目了然。”正在电脑前上传当天生产数据的技术人员刘斌介绍。

  据铜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杰介绍,“码”“证”合一模式是在追溯系统原有功能基础上,将信息化应用到合格证制度落实中,打印出带追溯二维码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标签,展现内容不仅包含产品品种、数量、生产者、质量安全承诺等信息,还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

  “‘码’‘证’合一模式的推广,既落实了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又推进了质量安全追溯应用,使农产品有了‘身份证’,夯实了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了产品品牌形象和竞争力。2020年,我们以鲜桃、苹果、蔬菜、禽蛋等特色优势品种为重点,在全市筛选了生产有规模、产品有代表性的22家企业推行这一模式,今年还要力争在年底达到100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杰表示。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