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草地资源,调查与优化利用配置是可持续发展的抓手

发布时间: 2021-04-06 12:05:49    字体大小:

42266.jpg

草地调查与规划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产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草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草地调查与规划工作的重要性将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与部门的重视,并成为发展草牧业经济、保护草地生态的科学依据和先导。

微信图片_20210407094307草地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草地资源保护和利用现状调查并进行科学规划,既是自然资源科学管理的客观需求,也是草业科学专业教学科研的核心内容。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草地学者依据资源调查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编著了草地调查规划的教材和专著。这些教材和专著在培养草业科学专业人才、提高草地调查规划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42396.jpg

21世纪初,由于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加剧等因素影响,我国的草地资源无论在空间分布还是在数量与质量上均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既要留住绿水青山,也要给百姓带来生产力发展的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统筹发展,定期进行资源现状的调查、分析与优化利用配置,是保证积极发展、资源持续利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技术措施,是应对自然和社会环境变化的重要举措。微信图片_20210407094538

在此背景下,由新疆农业大学朱进忠教授和甘肃农业大学花立民教授分别组织编写了《草地调查规划学》和《草地调查规划学实习指导》,在四川农业大学、青海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多所相关单位的多位参编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现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42390.png


42076.png

扫描微信小程序码购买

该教材的内容与结构适应了新时期教学改革和现代草业发展进程,既注意了草地调查与规划的发展离不开对相关学科理论成果的借鉴与吸收,又关注了现代新技术的发展动态与应用,同时对当前草地保护与经济发展面临的生态与经营问题给予了重视,草地经营实体的规划更符合经营体制和生产方式的变革。

该教材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论述了草地调查与规划的一些基本概念和草地调查与规划涉及的理论基础;第二部分介绍了草地资源调查的技术思路与方法;第三部分是专题调查;第四部分是草地保护、利用与建设规划。


42391.png


42069.png

扫描微信小程序码购买

为配合《草地调查规划学》的学习,甘肃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联合编写了《草地调查规划学实习指导》。

该教材分为四章,教学内容包含天然草地构成要素调查、草地类型调查与判定技术、草地保护与利用现状调查、草地保护与利用规划,配有27个实习,大部分实习列举了不同的观测方法,指导教师可根据教学资源、师生人数等情况选择运用。

两本教材传承了原有草地调查与规划教材的一些基本理论与技术体系,同时借鉴了国内外生态学、草学等在草地调查与规划中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以草地调查与规划的理论为基础,重点介绍草地资源调查、监测和规划的操作流程和实用技术。    

两本教材不仅适合于草业科学的专业教学,也可供从事草地调查规划工作的科研院所、草原站技术人员使用。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战略,新书出版发行将为草地资源的保护、建设和利用发挥应用的作用。


投稿:何   微
责编:吴玥明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