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

发布时间: 2020-02-07 10:05:28    字体大小:

       日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开发布。文件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对“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深入宣传、准确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专栏,邀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有关专家领导对文件内容进行系列解读,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对于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十分重大。

  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但也要看到,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农村在公共基础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这些短板能否补上,关系到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质量。必须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的短板弱项,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农村不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500多万人,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770个贫困县已经或拟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取得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现在已经进入全面收官倒计时。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把这场伟大战役打赢打好,确保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大,外部风险挑战增多。农业基础还不稳固,保障粮食、猪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仍然存在风险隐患,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农产品供给、农民增收的影响还在持续。多少年的经验证明,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大力气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党中央重农强农继续响鼓重锤,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切实完成好“三农”各项重点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