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8 08:59:57    字体大小:

         9月1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以下简称:黑龙江所)主办的“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会议探讨了中国渔业发展成就、当前渔业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成果以及推动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等内容,来自有关水产科研单位、渔业主管部门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文志、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家寿等专家出席了会议。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玉梅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黑龙江所所长金星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黑龙江所建设与发展的主管部门、兄弟单位,以及离退休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并回顾了黑龙江所建所70年来的科技发展历程和科研成就。

  “7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黑龙江所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学科体系和研究平台,开创了我国冷水性鱼类研究的先河,培育出13个水产新品种,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荣获科技奖励300余项。在支撑渔业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建立了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为我国渔业技术进步和渔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金星表示,未来,全所职工将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推进现代渔业建设迈向新台阶。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黑龙江所70年来对支撑我国渔业产业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他表示,希望黑龙江所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把握时代契机,立足职责使命,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在渔业发展新征途上再创新高。

  报告会上,唐启升、桂建芳、李书民、孙文志、刘家寿等专家和领导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现代渔业的贡献与绿色发展》《绿色渔业模式引领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三北地区渔业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打造祖国北方鱼米之乡》《大水面生态渔业——现在与未来》的报告,为到场嘉宾呈现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聚焦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宏观战略的同时,深入探讨了有关如何实现三北地区渔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层次丰富,内容充实,对进一步促进我国水产科学研究、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