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清网”力度大,加速除“三无”

发布时间: 2020-08-14 08:29:14    字体大小:

       记者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农委”)了解到,近日,上海市崇明区“三无”船舶整治办组织交通运输、水务、渔业渔政等部门联合开展“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当天,执法人员乘坐执法船艇在北八滧港口内开展执法巡查,这里也是崇明外来渔船最多的港口,最多的时候停靠着200多艘涉渔“三无”船舶。2019年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此次行动工作人员对北堡港、北六滧、北八滧、东旺沙等一些重点港口实施了巡查,共查扣“三无”船舶3艘,执法人员对船民耐心讲解、劝说、教育,缴获了船上的违禁网具,并将生活物品等归还船民。

  “目前,多个部门正在尝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探索长效管理方案,杜绝‘三无’船舶出现‘返潮’现象。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按照长江禁渔的相关要求,针对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交易3个方面抓好执法工作,从源头上对港区内‘三无’船舶的滞留情况进行巡查管理,发现一艘、查处一艘、拆解一艘。”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龚洪新说。

  7月上旬以来,上海市农委组织力量对上海市长江、杭州湾、滩涂等水域非法布置的各类捕捞网具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清理,全市开展执法检查行动145次,共出动渔政执法人员584人次,执法船艇188艘次,清理取缔地笼网1409条、插网1510米、毛竹349根、虾笼300只、丝网47套、“三无”船舶17艘,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起,涉案8人,移送司法机关两起5人,没收渔获物共17485公斤,水上各类非法捕捞现象呈明显下降趋势。

  同时,上海市公安局也会同上海市农委先后多次开展水上、空中巡查和联合巡逻执法行动。6月下旬至今,全市公安机关破获非法捕捞、运输、交易长江水生野生动物等案件1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

  “目前,上海长江退捕与禁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长江口禁捕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是对‘三无’船舶和周边跨界渔船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好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多措并举,在巩固长江退捕成效基础上,持续做好退捕渔民后续保障工作,将工作重心从退捕与禁捕并重转向以禁捕为主,持续加大打击非法捕捞力度,彻底斩断长江野生鱼类黑色产业链。”上海市农委一级巡视员王国忠说。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