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构建“七大体系”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14 08:28:19    字体大小: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20年中国·兰州农业生产废弃物高效处理及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上获悉,近年来,甘肃紧紧立足自身自然资源禀赋和环境特征,深入挖掘甘肃高寒干旱特色农业所蕴含的“绿色有机”特质,着力构建优势产业、生产组织、产销对接、风险防范、改革创新、绿色循环、农业保障服务“七大体系”,走“寒旱农业-生态循环-绿色产品-‘甘味’品牌”的发展路子,推动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努力从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

  记者了解到,甘肃在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走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子。甘肃从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废旧农膜回收、尾菜处理利用等入手,大力推广绿色循环模式和集成技术,努力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甘肃还持续调整种养业结构,走草畜配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子,确保把化肥农药减量化落到实处,打造了一大批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不断强化旱区寒区蕴涵的“绿色有机”特质,生产出了许多优质特色农产品。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甘肃施用以畜禽粪污为主的有机肥2700万吨,同比上升8.9%,化肥用量减少3.5万吨;全省回收废旧农膜12.7万吨,回收率约为57.1%;尾菜产生量约为305万吨,处理利用量约115万吨,处理利用率37.8%。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