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

发布时间: 2020-04-07 16:43:45    字体大小:

4月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和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的有关情况。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31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下达限额,有利于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对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29万亿元。截至3月31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占84%,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预计提前2.5个月完成既定发行任务。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使用于项目8255亿元,占发行额的77%,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各地用于符合条件重大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券规模约1300亿元,积极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从发行情况看,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4.5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长期债券发行9331亿元,占86%,较2019年全年占比(34%)提高52个百分点,与往年相比期限更加合理、与项目实际期限更加匹配。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重大影响,人民银行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金融服务。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市场开市以后提供了1.7万亿元的短期流动性资金。在年初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8000亿元的基础上,3月定向降准释放了5500亿元长期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领域贷款。二是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支持,设立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财政贴息以后,小微企业负担的利息成本低于1.3%。还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2.75%调成2.5%,央行运用低成本的普惠性资金支持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引导贷款利率下行,3月30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再次下降20个基点,今年以来累计下降了30个基点。四是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督促国有大型银行加大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落实好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支持,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好基层,加大逆周期调节。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