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非主要农作物(蔬菜)登记品种展示评价培训班在甘肃酒泉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8-16 00:00:00    字体大小:

  2019年8月10-11日,全国农技中心在甘肃省酒泉市举办全国非主要农作物(蔬菜)登记品种展示评价培训班。培训班讲解了蔬菜育种及产业发展形势,介绍了全国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构建思路与布局,培训了辣椒、番茄等作物品种展示评价技术。各省种子管理部门、种子企业等代表及有关专家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刘信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2.jpg

  孙好勤指出,国家设立品种登记制度是《种子法》赋予管理部门的职责,是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对品种管理提出的必然要求。品种登记作为一项全新的管理制度,经过部省两级共同努力,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探索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管理和技术方法,为依法行政、依法登记审批提供了重要智力和技术支撑。他强调,品种登记是品种市场准入的门槛,要严格品种登记受理审查工作,加快建立登记品种DNA指纹库,依法处理品种登记异议,补齐登记作物种子市场监管短板,抓紧抓严抓实品种登记执法检查。他要求,各省要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完善机构,保障品种登记工作高效开展。要加强统筹,健全机制,落实分工,实现许可审查与市场执法无缝对接。要加大普法宣传,曝光一批品种登记违法典型案件,为现代种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3.jpg

  刘信指出,品种登记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管好用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的重要措施。他强调,品种登记本质是与品种审定并行的一种品种管理制度,内涵是放管服相结合,即事前放彻底、事中管到位、事后服好务。“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放开试验,事前不统一组织试验,试验结果的真实性由申请者自己负责;二是下放管理,管理主体下移,省级负责品种登记受理审查工作,肩负登记管理的主体责任。“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管好品种登记申请材料审查,按照登记办法和指南要求,依法审查申请材料;二是管好登记品种异议处理,深入核查情况,科学甄别并依法处理异议;三是管好种子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违反品种登记办法的行为,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登记许可服务,为申请者提供咨询、答疑等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二是登记品种验证,通过田间种植,查验品种登记信息与实际生产吻合度,研究提出登记管理技术措施;三是登记品种展示评价,做好品种种植展示工作,服务农民看禾选种,加快优良品种筛选和推广。

  刘信认为,品种登记受理审查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许可事后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没有打开工作局面。他要求,各省要提高思想认识,打破惯性思维,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担当作为,按照品种登记工作总体思路和主线,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启动和铺开登记许可事后的符合性验证、安全性评价和真实性鉴定工作,特别是针对当前种业释放出的大量品种,要加紧开展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逐步建立“面由国家布、线由省级牵、点由基层设”的品种展示评价新模式,形成点次密度高、辐射范围广、覆盖区域大的农作物品种田间种植展示评价体系,引导农民科学选种和安全用种,切实发挥好优良品种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培训,还同期举办了全国蔬菜登记品种(西北区)展示评价现场观摩暨第二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田间展示了来自全国22个省份、89家企业的437个登记品种,涵盖西瓜、辣椒、番茄、娃娃菜等作物。全国各地的种业企业、农机企业、科研单位、农产品加工零售商、种植大户等代表2000多人进行了现场观摩。

4.jpg

5.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