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航空植保技术助力农药减量增效

发布时间: 2019-07-31 00:00:00    字体大小:

  7月24-25日,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面与航空高工效施药技术及智能化装备项目组,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举办农业航空低空低量喷雾与纳米农药应用技术培训班。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庞海涛出席培训活动。项目参加单位有关专家、13个省植保机构技术人员共10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指出,项目组连续4年在全国各地开展的50多场农业航空低空低量施药技术的试验示范结果表明,我国在以植保无人机为代表的低空低量施药技术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植保无人机在飞行性能、自动化飞控系统、智能化控制、精准施药、防飘控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应用技术日趋成熟,并在病虫害防治中广泛应用,仅上半年黑龙江省航空植保作业面积近5000万亩。据预测,今年全国飞防作业面积将达到5亿亩次左右,标志着我国农业航空植保技术已经由研发阶段转向大面积生产应用。

  培训班认为,航空植保的发展需要专用的飞防药剂,纳米农药高度契合了航空植保产业的发展。在近三年的试验示范中,纳米农药表现出活性高、用量少、配药方便等特点。各地试验结果表明,采用植保无人机喷施纳米农药亩均降低农药使用量20%以上,并可提高农药配制效率,使用已登记的纳米农药品种在大田作物病虫防治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采用植保无人机喷施融合了助剂、沉降剂、抗蒸发剂的纳米农药,可大大降低飞手的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和防治效果。

  培训班要求,植保系统要继续加大农业航空植保技术试验示范力度,筛选适用于低空低量喷施的农药药剂和助剂品种。加强与产学研企等相关单位的合作,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实际,面向市场需求,加快制定植保无人机施药作业相关技术规程,探索更加科学、合理、易操作、易推广的技术模式,并加大纳米农药等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力度,促进航空植保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培训班安排观摩了绥化市北林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展的采用植保无人机和贝尔407大型直升机喷施纳米农药等防治稻瘟病现场。欧洲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兰玉彬教授等项目专家和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有关处室负责人作了专题报告,省级植保机构技术人员交流了植保无人机飞防及喷施纳米农药试验示范效果。

2.jpg

3.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