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展特色经济作物 技术支撑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9-06-06 00:00:00    字体大小:

  5月30日-6月1日,全国农技中心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办了特色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培训班,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12个贫困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和县、乡农技人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以“推进万民农技员进山上坝,助力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为主题,围绕食用菌、水果、蔬菜、中药材、甜菜等特色产业发展,采取国家及省市专家传授优良品种和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可借鉴、可复制生产基地和农业园区等方式,开展提质增效技术培训。

  全体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提高了认识,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增强了搞好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扶贫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张家口市十分重视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发展,推广了一批提质增效新技术、新模式,培育了一批带动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了一批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创响了一批有影响的知名品牌,在落实农业优先发展,实现绿色高质高效提质增效的实践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学员们认识到,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对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种植业综合效益,带动农民增收,保障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摘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家表示,要将培训所学所知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本地区特色经济作物产业提质增效和提档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岗位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培训班认为,发展经济作物要突出特色,找准目标定位,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优化区域布局,提高创新能力,提高规模种植、绿色发展、质量安全和产业化经营水平,“小作物、大作为”,形成小而精的特色产业和产品。要发挥农技推广体系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突出技术帮扶、精准帮扶、绿色帮扶、产业帮扶、全产业链帮扶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扶,广泛开展技术推广服务,技术支撑产业扶贫,积极参与农业农村部环京津产业扶贫和种植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培训班要求,环京津对口帮扶贫困地区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快推进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增效导向转变,加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制度和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创新,加强提质增效新技术、新模式培训力度,大力推进特色经济作物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绿色化发展和产业化经营,打造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特色经济作物绿色可持续发展。要加快建立技术扶贫长效机制,完善绿色轻简化生产技术体系和产业特色融合发展模式,创新帮扶模式和激励机制,重点建立“进山上坝”技术培训工作机制,组织各级农技人员及专家深入环京津28个贫困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通过集成示范、专家咨询和技术培训等方式,推广高质高效技术,解决生产难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许发辉、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均勇、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行业发展处负责人冯岩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12.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