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马铃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培训班在湖北恩施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31 00:00:00    字体大小:

  为加强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示范推广,提高马铃薯标准化生产水平,5月27-28日,全国马铃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培训班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办,来自马铃薯主产省农技推广系统代表、新型经营主体、科技示范户及有关专家共50余人参加培训班。代表们观摩了马铃薯科研试验基地、绿色栽培示范基地、绿色生态种植田以及马铃薯商品化处理工厂、电商营销平台等现场。中国农科院蔬菜所庞万福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胡宏海副研究员和重庆市种子管理站车兴壁研究员围绕我国马铃薯高效栽培技术、马铃薯主食化加工技术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马铃薯晚疫病预警系统等作专题报告。

  培训班认为,近年来,我国马铃薯年播种面积达8000余万亩、总产近1亿吨,占世界的1/4左右,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积极发展杂粮杂豆、薯类等产业。农业农村部2019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也强调,要积极发展薯类等产业,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马铃薯种植分布与贫困地区高度契合,是很多贫困地区的优势作物,甘肃、宁夏部分地方种植马铃薯收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马铃薯在推动农业产业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且潜力巨大。

  培训班强调,当前我国马铃薯生产上主要存在品种结构不优、脱毒种薯质量不良、机械化程度不高、加工附加值低等问题。下一步,要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大优质品种和绿色生产技术推广,着力打造马铃薯产品品牌,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要加大选育优质专用品种。根据市场需求,切实加强优质专用品种选育、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淘汰产量低、品质差、大水大肥品种,加快品种更新换代。二要规范种薯调运和加强脱毒种薯种苗应用。要高度重视、规范种薯和商品薯调运,防范检疫性病虫害跨区传播。进一步加强脱毒种薯生产管理和应用,提高优质种薯数量和质量。三要集成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强化科技联合攻关,加大水肥一体化等绿色高效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围绕绿色、轻简、高效目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技术模式。四要着力推进产业化发展。突出马铃薯产品主食化、多样化和功能化,因地制宜打造马铃薯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推动传统技术主线型推广向产业效益型、功能导向型推广转变。

2.jpg

3.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