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红火日子 建美丽家园 敦化市创新工作方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1-18 11:01:00    字体大小: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以来,敦化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建立了“市级主导推进、乡镇主体作战、干群协同攻坚”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动员力量、整合资源、强化举措,全面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按照“统筹城乡、多规合一”的原则,敦化市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梯次推进“基础覆盖、环境整洁、美丽乡村”三个层次,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对《敦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进行初审,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好“计划书”。2018年,投入300万元,完成16个乡镇乡村建设规划和127个村屯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或修编任务,行政村规划管理覆盖率达35%左右。

  敦化市坚持从家庭做起,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新风、改陋习,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全市评选美丽庭院720户、干净人家2400户。依托敦化市农村特色文化资源,坚持改善人居环境与弘扬农村人文景观并重、建设美丽乡村与丰富农村文化内涵并重。在小山村、腰甸村等村庄注重挖掘保护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古迹文化和民俗文化,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精心提升美丽乡村“软实力”,2018年打造乡村文化品牌村8个。

  此外,敦化市还把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摆在首要位置,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在投入机制上,多方面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切实解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不足难题。整合项目投入,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将雁鸣湖镇、大石头镇三合村以及24个贫困村作为乡村振兴先行试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为全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管护机制上,投入60万元,为303个行政村每年每个村拨付保洁经费2000元,每个村配备2名以上保洁员,实现村组环卫保洁人员全覆盖。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