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普带头人靳国保:小蜜蜂“酿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18-10-16 10:21:00    字体大小: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草庙村养蜂基地,科普带头人靳国保熟练地用刀削开蜂脾上的封盖腊,此时,成熟的蜂蜜如琼浆玉液一样往外慢慢流趟,他说,这是最好的蜂蜜,今年的蜂蜜质量很好,供不应求,每天都有很多顾客在家里面等着‘割’蜂蜜。  

  专业技术奉献社会  

  提起养蜂技术人靳国保,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几十年来,他用自己数不清的失败,结集成《国宝中蜂养蜂法》一书,奉献给了社会,铸就了无数人的甜蜜养蜂事业,很多人在他的带领下,学技术,再创业,走向了致富路。  

  靳国保在实践中摸索出了经验和技术,他发现我国的中华蜜蜂基本上都是管理技术操作出问题,违背了野生蜂的生理习性,破坏了它的生存规律才生病或者逃亡,对于这些病症,他是基本上不用药,用管理枝术指导大家解决这些难题。  

  “中蜂养殖最怕的就是中囊病,经过我多年的苦心实验,终于找到了发病根源,那就是除草剂会诱发中囊病,解决方法也非常简单,只需要淘汰中蜂发病群的蜂王,放入一个新的中蜂王台,新中蜂王台成功后蜂群就恢复正常了,中囊病难题也就解决了。”靳保国说。  

  “靳氏管理法”让更多的人养蜂致富  

  谈起中蜂养殖技术,靳国保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人们都认为中蜂是一宝,那是因为中蜂不仅能为农作物授粉,而且可以使离土不离乡的人在家也能养蜂致富。”针对中锋养殖,靳保国总结出了一套“靳氏管理法”,用这个方法,一个人养两百箱中蜂也非常轻松,而且,除去开销之后的收入比养殖意蜂高出很多。  

  近年来,靳国保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把中蜂养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予以培育扶持。目前全区共有养蜂户120余户(其中贫困户36户),养蜂3300余箱,年产蜂蜜11.6万余斤,总产值达460余万元。(胡润田张婉)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