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这个制度保障——四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9-28 00:00:00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这一指示,为我们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不断强化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治保证。

  城乡共荣是全面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我国拥有13亿多人口,不管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哪一步,农业和乡村都不会消亡,城乡将长期共存共生。近年来,我国不断调整工农关系、城乡关系,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的“城乡融合发展”,一个重要的政策取向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乡村长期从属于城市的现状,明确乡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突出地位,从根本上改变以往以工统农、以城统乡的发展路径,进而逐步实现城乡之间的相互依存和共生共存。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我国在总结中外城乡发展经验基础上,着眼于当前城乡关系发展实际和未来新型城乡关系发展趋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战略方向。新形势下,我们要不断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与时俱进、积极作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需要。

  要向改革要动力,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当前,城乡土地及户籍等的二元制度对城乡融合发展仍构成不小挑战。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各项制度改革,推出“创新版”“加强版”的改革措施,打破城乡发展的制度藩篱,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要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我国农村地域辽阔、人多地少,农民居住分散,加上发展基础薄弱、长期投入不足,目前农村居民人均占有的公共资源存量仍远低于城镇居民,农村基础设施较为滞后。实现城乡融合发展,难以主要依靠乡村自身积累,无疑需要推动资源要素的强力反哺。要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城乡统一的要素市场,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实现城乡要素融合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

  要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长期以来,我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较大,和城市居民相比,农村居民享受到的基本公共服务面更窄、水平更低。城乡融合发展,要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优化城乡基本服务的供给模式,加快推进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让农民也能享受到丰富多元的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的等值化。

  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是横亘于我国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之间的一道身份鸿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迫切需要取消城乡二元制的户籍制度,实行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推动城乡人口自由流动。要强化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维护进城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确保他们在住房、医疗、教育、保险等方面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待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有坚强的政治保证。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要充分发挥好乡村党组织的作用,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城乡融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城乡发展的终极目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靶心定向,埋头实干,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新时代城乡社会和谐、稳定、健康、持续有活力的发展。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