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猕猴桃新鲜上市 科学管理保质保价

发布时间: 2018-09-06 08:20:00    字体大小: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河南台白玥 许国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进入9月,各大产区的猕猴桃开始大批量成熟上市,市场上红心、绿心猕猴桃也逐渐多起来。河南省西峡县的猕猴桃种植户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他们的猕猴桃产量会下降,但是卖果子的收入却增加了。今年的猕猴桃行情如何?产量下降了,为何收入反而增加了?

  在河南省西峡县一个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基地,种植户李烈钧正在跟新西兰佳沛中国区的负责人一起查看今年果品的质量。李烈钧说,他的这片种植基地有680亩地,种的都是当地品种的猕猴桃,前几年果品质量参差不齐,销售的情况并不是很好。从去年开始,李烈钧与新西兰佳沛公司签约,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标准化种植。

  李烈钧:有比较大变化。第一产量大幅度下降,在原来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但整体果实品质比以前好得多。我感觉这样种植更合理,对长期收益有好处,综合收益大得多。过去果子积压,自己得储存,现在只在基地不出去,都有人直接签合同。 

  产量下降,果品质量提升,收入增加了。新西兰佳沛公司中国供应链总经理岳群斐介绍,这得益于他们与当地农户因地制宜的合作模式。

  岳群斐:我们和农户签约的时候,是以商品果签的,分为一级果和二级果。一级果按市场价的1.8倍收购,二级果低于市场价收购。这是一种商业合作模式,鼓励农户更好的生产一级果。现在预测一级果占在70%到80%左右。 

  岳群斐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尝试与当地的中小型种植户签约,前期为提供免费农药、化肥和技术管理服务。后期果品成熟后,公司还负责包装、冷链物流运输、销售对接等全链条的运营管理。而与河南省西峡县合作,也正是看到了当地猕猴桃种植条件和基础上的优势,以及当地在猕猴桃产业上遇到的发展瓶颈。

  河南省西峡县县长周华锋:目前猕猴桃市场遇到了一些问题。按照目前的管理水平和商品果质量,价格提升空间已经不大,并且遇到了一些特殊气候条件影响,可能会产生滞销。所以提升管理水平,引进新品种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 

  对于将猕猴桃新品种引进到中国,新西兰佳沛公司中国区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新品种种植已经在日本、韩国、意大利、法国等地成功,如果要引进中国,需要在法律层面进行保护。对此,中国新品种保护委员会副会长常凌霄分析,应该在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的基础之上,完善市场,刺激我们国家自己的研发机构和生产者研发新产品。

  常凌霄:如何让国外好的新品种放心的在国内种植?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法律法规问题。同时通过市场、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也会刺激国内研发机构和生产者对新产品进行研发。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