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省:推广“石渠”模式狠抓源头治理

发布时间: 2018-08-23 10:19:00    字体大小:

  四川省藏区是全国包虫病严重流行地区之一,2015年以来四川省以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总结推广“238”石渠动物包虫病综合防控模式,狠抓动物源头治理,开创了全省包虫病动物源头防控新局面。2017年四川省包虫病流行区共登记犬只29.5万只,开展犬只驱虫244.6万只;共免疫羊535.6万只(次),免疫密度100%,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达85.6%;监测犬粪1.25万份,羊2.98万只,牛1.99万头;在89个牧民定居点开展草原灭鼠86.93万亩。

  勇于担当,健全防控机制。2015年以来,通过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探索,制定了《四川省藏区包虫病防治方案(2016-2020年)》,将包虫病防治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包虫病流行区政府目标考核。

  狠抓源头,突出防控核心。全面落实“123”犬只限养和家犬拴养政策;利用“互联网+包虫病防治”技术,推进犬只信息化管理;设置包虫病防控公益岗位,按照“犬犬投药、月月驱虫”要求实施犬只驱虫;在犬只饲养集中的村社建立犬粪无害化处理池;全面推进家畜强制免疫,每年对流行区羊进行集中免疫。

  精准施策,强化防控重点。扎实开展流调监测,做好基础数据的汇总分析,准确掌握当地包虫病的发展态势;严格牛羊检疫监管,在流行区域对跨县境调运牛羊进行包虫病抽检,凭检测报告出具检疫合格证明;加大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防疫堵源作用,严防疫病传播扩散;全力抓好鼠害治理,减少野生小型哺乳动物的数量。

  提升能力,增强防控实力。加强防控基础能力建设,多渠道筹资,积极购置包虫病防控必需的设施设备和防护物资;不断加强生物安全管理与个人防护,提升防控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定期对防疫人员开展医学检查,保护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加强科技攻关,成立包虫病防控技术指导组和防控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团队。

  加强宣教,营造良好氛围。2017年四川省共举办培训班170期,开展宣传活动318次,发放培训资料14.35万份,培训人员达1.97万人(次)。石渠县包虫病防治知识总体知晓率从过去的30%提升到88%。      四川省农业厅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