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农大为“土种”传承支招

发布时间: 2018-08-21 10:23:00    字体大小:

  叶浩田 徐尉城

  浙江开化是国家生态县,开化的好山、好水、好土为农业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先天条件,其境内的“白苞萝”“六月豆”“蟠姜”“红皮大蒜”“龙顶茶”等特色地方品种,因其口感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但近年来这些优良地方品种处于岌岌可危状态,亟待进行改良与保护。为深入了解开化县地方“土种”的生产情况,暑期,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支农小分队调研团前往开化县齐溪镇岭里村实地考察,针对“土种”种植过程中的技术瓶颈提出解决方案,为更好地保护地方特色品种献计献策。

  “白苞萝”是开化县本土玉米品种的代表,具有产量高、品质好、耐贫瘠等特点。但因为长期贮藏,“白苞萝”玉米种子质量极差。更为严重的是,因留种代数多,产量、品质等性状衰退严重,急需提纯复壮。经过浙江农林大学赵光武教授在浙江、海南2年4代的不断繁殖和提纯,“白苞萝”各性状已基本恢复,种源充足,并于今年5月无偿提供给当地农户种植。岭里村种植了七八亩地,调研团惊喜地发现经过提纯的“白苞萝”植株整齐、茎秆粗壮,长势喜人。村支书张文富告诉调研团:“‘白苞萝’品质已大大提升,现在试验基地正摸索绿色栽种技术,争取种出品质更优、口感更好、有地方特色的玉米,这样地方品种才能更好地被保护和推广开来”。赵光武介绍说,大量收集发芽率极低的种子进行多次提纯和多代自由授粉后才有今天的效果。目前,“白苞萝”品种已经得到较好的保护,可村里土地有限种植面积偏小,可以考虑到邻村种植。此外,其它地方品种可参照“白苞萝”进行提纯和保护。

  在岭里村优质绿色水稻种植基地,村支书张文富介绍说,岭里村与浙江农林大学和衢州富平志愿者协会结对,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为减少农药化肥影响,村里特意将基地选在河流上游。他们种植的优质绿色稻米供不应求,收入年年增长。特别是今年村民收到了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回信倍受鼓舞,车俊在信中充分肯定了岭里村优质绿色种植模式,勉励大家积极主动投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生态富村,做好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文章,让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村民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更美好。下一步齐溪镇将与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努力将该镇建成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和学生实践创新基地,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新途径。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