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规划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 2018-07-06 00:00:00    字体大小: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委农工办获悉,新近出台的《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构建了乡村振兴“1+1+5”政策规划体系,并形成了“13613”的框架体系。《规划》重点围绕优化城乡空间,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在“统筹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三个方面出台系统举措,着力构建城乡协调联动的融合发展格局。

  规划明确,融合化统筹城乡空间,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适度集中”原则,确定农村新型社区和乡村建设模式、布局和规模。推进“多规合一”的城乡规划一体化,坚持县域乡村规划先行,完善乡村规划体系。立体化布局乡村发展,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求,营造平等共享的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差异化推进村庄发展,针对沿海、平原、山丘区、滩区、湖区等乡村面貌,探索“示范引领型、特色发展型、改造提升型、搬迁撤并型”等适宜性路径。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