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发布直播油菜越冬田间管理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17-12-29 12:36:00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油菜生产在农业部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项目的示范带动和政府的支持引导下,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特别是直播油菜具有种植成本低、轻简化程度高、成熟整齐度好且宜于机械收获等特点,投入和产出比远远优于传统育苗移栽种植方式,深受种植大户欢迎。

  今年9月下旬至10月的油菜宜播期间,我市各地天气普遍阴雨,大部分区县直播油菜受到明显影响,油菜播期严重滞后,播种后有效积温少、光照不足,严重影响了直播油菜的生长。当前,正值直播油菜营养生长的关键时期,据农技部门调查,油菜生长季节平均推迟15天以上,比去年同期叶片减少2-3叶,植株矮5-6 cm,普遍为三类苗。为解决当前油菜生长不利状况,应加强油菜冬季田间管理,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是看苗情施肥。对苗子长势弱的田块,早施提苗肥,每亩用尿素3-5公斤撒施。

  二是理沟排渍。油菜生长期间,主沟、围沟、厢沟应保持排水畅通,做到雨停水干。

  三是苗期除草。对草害较重的选用选择性除草剂(如盖草能)在油菜4叶后进行叶面喷施。

  四是病虫害防治。根据病虫害测报情况,选择适合的药剂进行防治。苗期重点防治蚜虫、菜青虫等;蕾薹期和初花期重点防治霜霉病、菌核病等。连阴雨结束后,霜霉病、菌核病、根肿病等可能加重发生,可选择晴天喷施多菌灵、甲基硫菌灵、托布津、代森锰锌等农药进行防治,对有菜青虫危害的田块,可用菊脂类杀虫剂防治。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