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市农委开展2017年农药大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0-20 00:00:00    字体大小:

  为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环境,紧紧围绕严厉打击假劣农药,严禁五种高毒禁用农药在市场流通,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宗旨,在新区开展农药大检查,广泛宣传农药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广大农药经销商合法经销素质,保障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安全。

  一、农药市场检查情况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组织塘、汉、大执法人员对新区72家农药经营单位及3家生产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检查每个单位是否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是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配备安全生产管理员的情况;生产企业是否有安全生产的操作规程及安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是否参加过安全消防的培训;消防器材是否具备。经检查大多数单位均符合要求,有个别单位需要完善和加强。未发现经营单位及生产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

  2、安全生产管理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对新区的三家生产企业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检查。第一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第二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第三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第四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第五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经检查两家生产企业均符合规定,其中一家企业有待完善。

  3、开展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等五种高毒农药的专项检查,同时还对所有经营企业所经营农药的农药登记证号、农药标签、农药生产日期以及经营企业的经营台账、销售凭证等进行检查。检查中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检查了经营企业49个/次。农药经营中未发现高毒农药销售行为,所销售的农药产品均有登记证并且与产品对应,未发现超范围标注登记作物和防治对象标注除生产企业外单位等农药产品标签不合格情况。

  二、加强农药安全使用,落实农药台帐

  为了加强农药安全使用,有效跟踪农药进销及使用途径,对新区农药经营企业落实农药进销台帐。经检查,农药经营企业均建立农药进销台帐,记录内容较为详实,能够掌握农药进货来源和销售去向。

  三、广泛开展新条例学习,提高经销者合法经营素质。

  今年新《农药管理条例》实行,我们结合农药市场检查,以规范农药登记管理为目标,以农药新规定为重点内容,广泛对农药经营企业进行了宣传培训,提高了广大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对农药经营知识的认识和农药标签真假的判断水平。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