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天喝,到底你有多了解它?

发布时间: 2017-07-27 10:21:56    字体大小: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茶生产国和世界第一大茶消费国,身边爱喝茶的小伙伴自然不在少数,但你真的懂茶吗?

01 如何鉴别新茶和陈茶?

大部分品种的茶叶新茶比陈茶品质好。茶叶的陈化受环境中的温度、湿度、光照及异味的影响,茶叶中的内含物质如酸类、醇类及维生素类容易发生缓慢的氧化,从而使茶叶的有效成分含量增加或减少,茶叶的色、香、味、形失去原有的品质特色。鉴别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入手: 

1.香气。新茶气味清香、浓郁,而陈茶香气低浊,甚至有霉味或无味。

2.色泽。新茶干茶看起来都较有光泽、茶汤清澈,而陈茶较晦暗。 

3.滋味。新茶滋味醇厚、鲜爽,而陈茶滋味淡薄、滞沌。

02 早餐适合喝什么茶?

早餐时,建议选用发酵程度高、刺激性小的茶,如全发酵的红茶,后发酵的普洱茶。

早餐是人们经过一夜休息之后的第一餐,一整夜未曾进食,肠胃刚刚开始工作,这时候若是饮用带有刺激性的茶,会感觉肠胃不适,甚至会反胃、恶心。红茶、熟普洱茶经全发酵刺激性较小,早餐时喝一些不会有明显的不适感,也适合餐后饮用。

03 什么是茶艺六要素?

张源在《茶录》中说:“茶兹于水,水籍乎器,汤成于火。”茶、水、器、火是构成茶艺的四项基本要素,如果加上茶艺的主体——人,和茶艺活动的场所——境,则构成茶艺的六要素。茶艺是人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所进行的习茶、选茶、备器、择水、取火、烹治、品饮的艺术活动。

3_副本


04 冲泡普洱茶应注意什么?

1.根据普洱茶的年份、生、熟茶选择泡茶的器皿、水的温度和投茶量。

2.普洱茶使用95~100℃的沸水冲泡,泡出普洱茶的香气和滋味。

3.普洱茶润茶可进行1~2次,冲下沸水立即倒出,速度要快。

4.是否加用滤网看干茶情况而定。 

5.正泡时,前几泡出汤宜快,随着泡数增加,泡茶时间可慢慢延长。

23_副本


05啥是“甜配绿,酸配红,瓜子配乌龙”?

“甜配绿”,即喝绿茶时搭配甜食佐茶,如用凤梨酥等各式甜糕配绿茶。

“酸配红”,即喝红茶应搭配酸甜的食品,如水果、果干等。

“瓜子配乌龙”,即喝乌龙茶时搭配有点滋味的五香瓜子、花生等食物。

06为什么不能喝隔夜茶?

隔夜茶因茶水放置时间过久,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已失去,而且茶里的蛋白质、糖类等可能滋生细菌,对人身体有害。

4

07泡茶都要用沸水吗?

冲泡乌龙茶、普洱茶等,必须用沸水冲泡。一般泡茶前还要用开水烫热茶具,冲泡后在壶外淋开水。少数民族饮用砖茶,则要求水温更高,需将砖茶敲碎,放在锅中熬煮。近几年比较流行的老白茶也可以煮着喝,风味独特。但不是所有茶叶都用沸水冲泡,有些原料细嫩的茶,就需要水沸腾后降降温再冲泡。


08如何选购紫砂壶?

一把好用的紫砂壶应符合以下条件:首先壶嘴、壶口、壶把是否在同一直线上;其次看壶盖与壶身是否密合,倒水时用手堵住壶盖上的气孔,水不外流证明壶的密闭性好;然后倾倒出水,看出水是否呈水柱状,是否流畅;第四步沸水浇淋紫砂壶后嗅闻壶内有无异味;最后感觉紫砂壶拿在手中是否舒适。

122

09养壶有哪些禁忌?

1.切忌心急。养壶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坚决不能用细砂布或砂纸抛光布等擦拭紫砂壶,这样会损伤壶的表面,使壶失去自然光泽、留下划痕,从而破坏紫砂质感。 

2.切忌剩茶。有些养壶的人,认为将饮剩的茶汁留在壶里有助于壶的养成,这是错误的认识。虽然用紫砂壶泡茶确实有隔夜不馊的特点,但隔夜茶会有陈汤味,对紫砂壶损害很大!而且不卫生,对身体不利。 

3.专壶专用。有些人喝什么茶都用一把壶,这样不妥。应做到饮什么茶用什么壶。

10不同季节该喝什么茶?

人们习惯根据茶叶的性能,按季节选择不同品种的茶,以益于健康。一般情况下,春、夏季适合饮绿茶、白茶、黄茶,秋季适合饮乌龙茶,冬季适合饮红茶、普洱茶,花茶则一年四季都可以饮用。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