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带农业『走出去』实用技术系列丛书

发布时间: 2017-04-18 10:40:20    字体大小:

历时3年(2014—2016年),《热带农业“走出去”实用技术系列丛书》(中、英、法文版)16册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第一套采用3种文字编写的农业“走出去”丛书。 

农业“走出去”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了“加强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以后的2014年、2015年、2016年等也都提到了“农业走出去”。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农业“走出去”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具体的操作模式主要有援助基础设施、援外人力资源培训及农业专家派遣。如农业科研单位以技术为依托,在海外技术培训、支持领域表现突出,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为代表的科研单位,“走出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全世界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热带作物种植和热带农业生产,热带国家在非洲较集中,且大都是发展中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农业,既提高了从这些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也有利于维护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粮食安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粮食安全水平作为中国农业“走出去”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目标。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中国已向多个国家派遣了多名技术专家援建推广站、试验站、农场。为了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农业走出去战略,满足热带农业国家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他们提供技术,特别是为援非农业专家和援非农业示范技术中心提供技术资料,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将多年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加以总结,完成了《热带农业“走出去”实用技术系列丛书》(中、英、法3种文字)的编写。本丛书共有16册,分别是《水稻栽培实用技术》《木薯栽培实用技术》《玉米栽培实用技术》《咖啡栽培实用技术》《橡胶栽培实用技术》《油棕栽培实用技术》《剑麻栽培实用技术》《腰果栽培实用技术》《柱花草栽培实用技术》《瓜菜类蔬菜栽培实用技术》《茄果类蔬菜栽培实用技术》《叶菜类甘蓝类蔬菜栽培实用技术》《椰子栽培实用技术》《香草兰栽培实用技术》《蛋鸡养殖实用技术》《肉鸡养殖实用技术》。

本丛书的出版将促进中国农业“走出去”特别是农业援外工作的开展,推动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技术水平,对进一步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农业合作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热带农业走出去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