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不争”的好项目——听李玉院士讲食(药)用菌

发布时间: 2017-01-16 00:00:00    字体大小:

  正是年终岁尾时,亲耳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纵谈食(药)用菌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美好前景,真正上了一堂科普课。

  2016年12月28日,2016吉林省优质黑木耳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的会上,李玉院士介绍了全国食(药)用菌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对加快吉林省食(药)用菌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李院士说:“全国食(药)用菌总产量2015年达到了3400万吨,食(药)用菌已经成为我国农业中粮、油、菜、果、菌中的第五大产业。吉林省食(药)用菌产业发展迅速,排序上升到第七位。”

  针对吉林省的食(药)用菌产业的发展,李院士高兴地说,目前,吉林省食(药)用菌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新机遇,要高度重视食(药)用菌产业。他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发展食(药)用菌是条好路子;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在精准扶贫中,发展食(药)用菌,省地见效快,当年就可以脱贫;大健康产业的推进,也为食(药)用菌发展提供了机会,食用菌是优质的保健品,对降血脂、降血压、降低血粘粘稠都有一定的作用;还有制药方面,脑心舒、胃乐新等都是以食(药)用菌为原料的。

  李院士说,食(药)用菌是“五不争”的朝阳产业,即: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应该进入各级领导的视野,扶持产业加快发展。

  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发展。中国特别是吉林省的农作物秸秆资源十分丰富,粮食和秸秆产量的比例是1:1,秸秆过剩问题非常突出,同时畜禽粪便废弃物32亿多吨。农民焚烧秸秆及畜禽粪便污染环境十分严重。食(药)用菌含有19—42%的蛋白质,如果利用好秸秆和畜禽粪便这些资源发展食(药)用菌,相当于生产当前全国鸡蛋总产量的蛋白质,相当于生产1900—3200万吨的牛奶,食(药)用菌将成为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的生力军。

  要加快推进精深加工业发展。白求恩医科大学生产的胃乐新主要成分是小刺猴头菌的提取物。目前,吉林农大已经开发出食用菌米、食用菌冰淇淋、食用菌调和油等产品。食用菌食用、药用产品加工潜力很大。

  说到吉林省的黑木耳,李院士说,吉林省的黑木耳是优质的,品种多、发展时间长,关键在于创建自己的品牌。现在是一流企业卖品牌,二流企业卖技术,三流企业才卖产品。因此,必须打造吉林省的优质品牌。这次优质黑木耳评选活动,给吉林省的黑木耳产业发展注定会带来新的生机。

  李院士提醒说,在塑造品牌时,一定要标准化、规范化,具可追溯性,做到全过程可监控,以保证其实施。品种、原料、水,都需要注意保证质量。违禁化学品必须坚决禁止使用。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