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棉纤维发育的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 2016-07-08 00:00:00    字体大小:

  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是我国第一大经济作物,涉及到农业和纺织工业两大产业。我国是重要的产棉大国和纺织品出口国,棉花在我国国民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棉纤维长度是决定纺纱质量的重要指标。由于要适应机械化采摘,对棉花的纤维长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解析棉纤维起始伸长及长短绒比率调控的分子机制,通过增加长纤维细胞的数量促进正常纤维细胞进一步伸长,实现棉花纤维品质和产量的同步育种改良,从而解决我国高品质原棉严重不足的重大问题,促进我国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科学目标

  紧紧围绕“棉纤维发育的分子、细胞机制及育种应用基础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运用育种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技术方法和研究手段,解析棉纤维发育的分子、细胞机制及育种应用的基础研究,为解决“棉花长纤维不足”重大生产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二、研究内容

  (一)棉花纤维发育的分子机制。

  (二)棉花纤维细胞机制。

  (三)棉花纤维发育机制在育种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棉纤维发育的基础研究”(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二)本项目要求项目申请人围绕核心科学问题,按三个研究内容设置3个课题,3个课题要紧紧围绕“棉纤维发育的分子、细胞机制及育种应用的基础研究”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系统研究,课题间要有紧密和有机联系,研究内容互补,充分体现合作与材料、数据的共享。

  (三)项目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数量合计不得超过3个。

  (四)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300万元/项(含1300万元/项)。

  (五)本项目由生命科学部负责受理。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