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水旱盆景制作

才能栽种于理想的位置。布局加工后的石料和树木,便可布置于盆中。经过反复调整,达到理想的效果。布局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一边旱一边水,可两边旱中间水,也可两边水中间旱。山石在盆中既作山景或石景,又作水岸。水岸线宜曲折多变,有露有藏。 水旱盆景制作过程 布局确定以后,用水泥将分隔旱地与水面的石头胶合在盆中,使旱地与水面之间互不透水(注意刷净石头及盆面上的多余水泥)。

通过艺术构思,以树木和水石两类盆景的技术为基础,制作树木、山石、陆地、水面兼而有之的盆景的技术。集树木盆景及水石盆景之长,表现的题材和意境更广泛,无论名山大川、海岸风光、园林一隅或池畔小景,都能跃然盆中。

选材和加工

水盆选用浅口石盆,形状以长方形或椭圆形为多,色彩以浅色为宜。树木材料宜选用小叶的杂木树种,如榔榆、六月雪、雀梅、鸡爪槭、黄杨等,并加工成自然的大树形态。可孤植,也可合栽。石料的形态以自然的硬质石种为好,如龟纹石、英德石等。也可用松质石种,如砂积石、芦管石等。同一盆中需相同的石料,纹理也宜统一。

选好的材料必须先作一定的加工。石料的加工主要是切除多余的部分和切平底面。有时可将一块石料切成两、三块使用。切截石料多采用切石机。松质石料常常先作雕琢,然后再切截。树木材料由于大多已初步成型,因此以修剪为主,也可适当蟠扎。水旱盆景中树木栽种的地方较小,且地形复杂,须对树木根部进行剪截和弯曲,才能栽种于理想的位置。

布局

加工后的石料和树木,便可布置于盆中。经过反复调整,达到理想的效果。布局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一边旱一边水,可两边旱中间水,也可两边水中间旱。山石在盆中既作山景或石景,又作水岸。水岸线宜曲折多变,有露有藏。

水旱盆景制作过程

布局确定以后,用水泥将分隔旱地与水面的石头胶合在盆中,使旱地与水面之间互不透水(注意刷净石头及盆面上的多余水泥)。

待水泥干透,在旱地部分开气洞垫纱网,栽种树木。栽种时须注意高低、前后、疏密、虚实等关系,并使树木与山石浑然一体,地形有起有伏。随即铺种青苔,以保持地形并增加美观。

水旱盆景中常用房屋、舟楫、人物、动物等配件点缀,以突出主题,加深意境。配件宜陶瓷质地,色彩宜素雅,体量须适当,放置位置应合理。

最后,需将树木再作一次细致的修剪,并将盆内洗刷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