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盆景题名

盆景的题名讲求表达其神韵、气势与意境,饱含诗情画意。好的题名可以概括景观特征,突出内含,扩大时空境界,深化渲染,起到画龙点睛、表达主题的作用,给人以美的享受,使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得到升华。题名要注意名实相符、文字精美、意境高雅、寓意深刻、主体突出等原则。名实相符,即题名必须符合景观实际,充分表现其美的特质。忌牵强附会、名不切题、粉饰浮夸。文字精美,是说字数不拘,但忌繁求精。

盆景的题名讲求表达其神韵、气势与意境,饱含诗情画意。好的题名可以概括景观特征,突出内含,扩大时空境界,深化渲染,起到画龙点睛、表达主题的作用,给人以美的享受,使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得到升华。题名要注意名实相符、文字精美、意境高雅、寓意深刻、主体突出等原则。

名实相符,即题名必须符合景观实际,充分表现其美的特质。忌牵强附会、名不切题、粉饰浮夸。文字精美,是说字数不拘,但忌繁求精。要有生动性、趣味性和韵律感。含蓄而不隐晦,鲜明而不直露,雅俗共赏。意境高雅,要有诗情画意,使人产生意境联想,以达到景中寓情、诗中有景、景外有景的艺术效果。题名格调高尚,寓意深刻。要借自然美、艺术美来表现生活美,以陶冶情操,忌庸俗浅陋。主体突出,是指题名要以景物固有的特征神韵为主体,融以作者的禀赋情操通过作者的艺术构思加以概括点题。忌借道具、背景为主体命名,喧宾夺主。

盆景题名形式不拘一格。根据创作意图和具体造型,可分为外现形象、传神写意、主观寓意和客观描写等手法,以达到景题相映、气韵生动、神形兼备、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为佳。常见艺术手法有下列几种:①触景写神,神高于形。如峰状山水的盆景题名为《青峰如剑》比《青山高耸》就形象生动,若题名《刺破青天》则神高于形了。②借诗情立意,画意造景。如五针松盆景题《刘松年笔意》,是按宋人刘松年画松偃层叠之意造型而得名。③有声有色,气韵生动。如寂静的丛林盆景题名为《鸟鸣山更幽》;海棠盆景题名为《高烛照红妆》,都是写声写色,生动形象。④静中寓动,取势传神。如树桩动势盆景《风在吼》,用“吼”字,意寓大自然壮美神韵及中华民族之精神。⑤虚实互用,境界虚灵。如风动势盆景题名为《山雨欲来》是实景虚题;虚谷断崖山石盆景题名为《白云深处有人家》是虚景实题;《洞庭波涌》盆景则是虚实并用。⑥妙语双关,发人情思。如在圆明园旧址挖掘出的古榆所制作的盆景,题名为《劫后余生》颂扬古榆不屈不挠的精神,又揭露了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

盆景题名法及其举例:①写实命名法。以景物固有名称命名的,如《迎客松》、《象鼻山》;②写景命名法。仿名胜风景命名的,如《巫峡晨曦》、《漓江夕照》;③文史典故命名法。如《赤壁夜游》、《米癫拜石》、《悟空探路》;④革命题材命名法。如《井冈会师》、《转战陕北》;⑤花木成语命名法。如《君子之风》(竹)、《国色天香》(牡丹);⑥写形命名法。如《百折不挠》(曲干)、《一泻万里》(大悬崖)、《步步青云》(云片式);⑦象形命名法。如《凤舞》(根造型)、《宛若屋檐风铃》(胡颓子);⑧写声命名法。如《黄河在咆哮》(动势山水)、《空山人语响》(丛林鹿奔);⑨写香命名法。如《幽谷生香》(兰)、《暗香浮动月黄昏》(梅);⑩写势命名法。如《龙盘虎踞》(根干造型)、《舒广袖》(大飘枝);⑾写神命名法。如《亭亭玉立》(直干)、《我欲乘风归去》(斜干飘枝);⑿写质命名法。如《雨后春山铁铸成》(英德石)、《铁骨丹心》(贴梗海棠);⒀写性命名法。如《岁寒三友》(松竹梅)、《一尘不染》(莲)、《俏不争春》(梅);⒁诗情命名法。如《秋思》(风动或丛林);⒂画意命名法。如《新安枯笔》(檵木)、《东坡笔意》(枯木竹石);⒃现代词语命名法。如《我们走在大道上》(丛林大道)、《海防前哨》(平远山水);⒄虚描命名法。如《幽处欲生云》(峡谷山水)、《丰收在望》(人息柳树下)。如此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