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盆景风格与流派

的风格与流派中国的树木盆景主要有南北两大派系,南派以广东为主,称岭南派。广西盆景风格与岭南派较接近。北派以长江流域的上海、苏州、扬州、成都、杭州、南通等为代表。岭南地区终年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林木终年郁郁葱葱,充满生机。反映在盆景中,树木形态多巍然挺立,蓬勃奋发;其枝叶多不成片,苍劲自然,飘逸豪放。

园艺家在盆景创作中所表现出来的艺术特色和创作个性。中国幅员辽阔,由于各地地形、地貌、植被及树木的外形各不相同,反映在盆景中的山川风貌及林木形态也有明显区别。加之各地气候不同,选取适合本地生长的树木以及其他材料不一,加工技法又各尽其妙,以及作者的性格、思想、艺术素养等种种差异,表现在所创作的盆景中,就有不同的地方风格和个人风格。这些日积月累,代代相传,便形成了不同的、区域性的盆景艺术流派。

树木盆景的风格与流派

中国的树木盆景主要有南北两大派系,南派以广东为主,称岭南派。广西盆景风格与岭南派较接近。北派以长江流域的上海、苏州、扬州、成都、杭州、南通等为代表。岭南地区终年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林木终年郁郁葱葱,充满生机。反映在盆景中,树木形态多巍然挺立,蓬勃奋发;其枝叶多不成片,苍劲自然,飘逸豪放。长江流域的树木冬天受风吹雪压,老树的大枝旁梢多横斜或下垂,结顶齐平,盆景中树木枝叶成片,层次分明。同是长江流域的盆景,风格也各不相同。

岭南派风格

岭南盆景采用以修剪为主的蓄枝截干法整形,树材也多选用萌发力强的九里香、雀梅、福建茶、榔榆、榕、朴等。成形后主干自下至上粗细匀称,一般顶梢渐尖,形成“鼠尾”,枝干脉络清楚,枝与枝流畅自然,神韵有致,成刚劲有力的折线。因此,落叶后的景观同样引人入胜。传统的岭南树木盆景是规则式的。主干蛇形直立,两侧垂臂横出作五托或七托,顶托扁平,称“古树”或“将军树”。20世纪30年代以来,逐步发展为自然形的型式。目前主要有大树型和高耸型两种型式。大树型的作品,干直枝繁,树冠秀茂稠密,雄浑豪放;高耸型的作品,其树木的枝干清瘦,扶疏挺拔,轻盈飘逸,以表示超凡脱俗的意境。

苏派风格

苏州是中国文化古城,园林、书画、工艺品久负盛名,盆景艺术也深受影响。传统的苏派桩景造型规则,树干左右弯成六曲,干上向左右各伸出三片称“六台”,向后伸三枝片称“三托”,再加上一个顶片,即“六台三托一顶”,盆景成对放置,称“十全十美”。各枝片都呈中间隆起的圆片状。近年来,苏派又提倡盆景以自然为美。树种主要是雀梅、三角枫、梅、石榴等落叶树,五针松等松柏类也较常见。整形时先用棕丝将枝干扎成S形的弯曲,然后逐年细致修剪,用所谓“粗扎细剪”的整形方法。因苏州盆景多用山野掘取的老树桩制作,故苏州盆景老干虬枝、清秀古雅,结顶多为丰满圆浑。

扬派风格

扬州至今还保存着传统的规则式造型。树种以松、柏、榆、黄杨为主,制作手法根据“枝无寸宜”的绘画原理,用棕丝将树枝“一寸三弯”扎成极薄而平整的“云片”。“云片”数一般以奇数为多,片形椭圆,1~3层称“台式”,3层以上称“巧云式”。主干一般作成螺旋状的“龙游弯”。“云片”经过夸张变形,富有装饰性。盆中树木都自幼人工培育。扬派盆景力求“桩必古老,以久为贵,片必平整,以劲为贵”。总体造型层次分明,平稳严整。传统还有将梅作成“疙瘩式”、“提篮式”的。

川派风格

川派桩景树种主要有六月雪、贴梗海

棠、瓶兰花、罗汉松、银杏、竹等。其中瓶兰花和钟乳形干的银杏,均有其特色。川派桩景虬曲多姿,苍古雄奇。传统的造型多为规则式,用棕丝吊扎枝干整形。造型有“方拐”、“对拐”、“掉拐”(拐即弯的意思)、“大弯垂枝”、“老妇梳妆”、“直身加冕”、“滚龙抱柱”等形式,枝的盘曲又有“平枝”、“滚枝”、“半平半滚”等技法。川派桩景根部要求悬根露爪,盘根错节。川东以重庆为中心,注重写实,显得浑厚。川西以成都为代表,讲求写意,比较清秀。

海派风格

上海派盆景是在1949年以后形成的。所用树种较丰富,多达140余种,以松柏类为主。整形扎、剪并施,采用金属丝缠绕枝干后进行弯曲,再逐年对小枝进行修剪的方法使其成形,柔中寓刚,屈伸自如。造型顺其自然,不受任何程式所限,形态多姿。枝片大小、形状都各有不同,分布错落有致,线条明快流畅。

此外,传统的还有主干成“二弯半”向前倾斜的通派(南通)盆景。安徽主干扭旋的柏和游龙式的梅。河南古朴潇洒的柽柳。浙江高干的五针松,它用金属丝和棕丝相结合的方法整形,枝的弯曲长跨度与短跨度结合。福建的榕树气根纷垂,块根奇特似虎踞龙盘。台湾桩景兼有岭南风格和日本风格(见图)。

近年来传统的风格正焕发出青春,新的风格在不断形成,使中国的桩景多姿多采。

其他国家盆景风格

日本盆栽(树桩盆景)受中国影响颇深,但数百年来已形成其独特的风格。日本盆栽树种已不下百余种,而以松柏类为主。日本五针松和真柏是各国盆景爱好者最欢迎的树种。日本盆栽最基本的形式是模样木和文人木两种,而以模样木居多。它的树干通直或直立微曲,侧枝向两侧交互分布。干矮,枝叶繁密,外形常呈等边三角形,雄伟豪放,生机勃勃。文人木则树干高瘦,枝叶稀疏,轻盈洒脱。另有帚立式的榉树,形似江上浮筏的筏吹式盆景等,都具独特风格。日本盆栽造型已越来越丰富。

日本盆栽的树干雕饰有独到之处,尤其真柏树干经剥皮雕刻,涂抹石硫合剂等处理,将千年古柏的风姿刻划得淋漓尽致。日本盆栽树根多半露出土面,向四方伸展,似紧抓大地,给人以强劲的力感。也有将根自幼与石相附,仿佛根石共生,野趣天成。日本盆栽注重外形美,对内涵美的发掘不如中国。

欧美盆景历史较短,过去受日本影响极深,近年来又受中国盆景的影响,至今尚未形成其独特风格。

不同风格盆景示意图

山石盆景的风格和流派

各地山石盆景通常选用当地产的山石,又多表现本地的山川地貌,地方风格较明显。一般来说北方的山石盆景以雄奇取胜,南方的山石盆景以秀美见长。如山东多选浑厚朴拙的龟纹石、崂山绿石等表现泰山雄姿,蓬莱仙境,其气魄宏伟粗犷。辽宁用松化石、吉林用浮石,多在盆中表现北国的崇山峻岭。四川常用砂片石描绘三峡之险,峨眉之秀,青城之幽,剑门之雄。广西用砂积石、芦管石作桂林山水,再现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漓江风光。上海在山石盆景的创作中,选用大理石浅盆,使盆中不仅能欣赏山峰、山腰,且能细观曲折多变的坡脚及山光水色。同时广泛搜集石种,探索石上栽种树木草苔的妙法。

由于全国性和跨地区的盆景展览日益增多,山石盆景技艺的交流更加频繁,相互仿效、学习,取长补短,今后将会形成各种不同的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