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X2检验

对服从X2分布的统计量进行显著性检验的方法。主要用于频数资料的统计分析,也用于方差的检验。n个独立的正态标准离差u=的平方之和称为X2变量,即: χ2检验 式中 X2值具有自由度df=n。当从样本估计时,则为: χ2检验 式中 X2服从自由度df=n-1的X2分布。X2分布是一种连续型分布。其分布密度函数为: χ2检验 式中 Г为伽马函数。

对服从X2分布的统计量进行显著性检验的方法。主要用于频数资料的统计分析,也用于方差的检验。

n个独立的正态标准离差u=的平方之和称为X2变量,即:

χ2检验

式中 X2值具有自由度df=n。

当从样本估计时,则为:

χ2检验

式中 X2服从自由度df=n-1的X2分布。

X2分布是一种连续型分布。其分布密度函数为:

χ2检验

式中 Г为伽马函数。X2分布的取值区间为[0,∞],平均数为μx2=df。X2分布的形状取决于参数df。在df=1时,曲线极端左偏,呈反“J”形,随着df增大,曲线渐趋左右对称(图)。X2布在各种自由度下的相应概率的X2值已列成表格,供检验时查用。

df=1,3,5的X2分布

应用X2分布于频数资料检验的公式由英国统计学家皮尔逊(K.Pearson)于1900年提出。他把X2定义为:

χ2检验

式中 O为实际观察频数;E为理论频数。统计量X2近似地服从自由度df=K-m的X2分布,其中m是独立约束条件的个数。在作X2检验时,首先提出无效假设H0和备择假设HA,其次按公式计算X2值,并与规定的显著水平α的值比较,若实得X2,接受H0,若实得X2,则否定H0,接受HA。但是,由于X2分布是连续性的,而频数资料是间断性的,用连续性分布的概率检验间断性资料所得的X2值有偏高的偏差,特别是df=1时,需作适当的矫正。英国统计学家叶茨(F.Yates)于1934年提出的矫正公式为:

χ2检验

当自由度df=1时,尤其是小样本时,必须作连续性矫正。当df≥2时,一般不作矫正。X2检验还要求各组理论频数E>5,如果E≤5,则需并组或增大样本含量n。

X2检验的应用范围很广,统计上最常用于频数资料的适合性检验和独立性检验。前者是比较实际观察频数与其理论频数是否符合的假设检验,后者是检验两个因素的列联频数是相互独立还是彼此相关。此外也用于方差的比较和方差的同质性检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