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PSE肉

很快,pH值下降迅速,宰后1小时下降到最终pH值,肌肉就表现典型PSE肉质特征。PSE肌肉表面汁液渗出的主要原因是肌肉表面净电荷减少,水—蛋白质电荷相互作用下降,导致系水力降低而形成。此外,PSE肉过量的自由水存在于细胞间隙,使肌肉表面对光的吸收能力弱而反射能力强,使颜色变浅(彩图11)。

猪发生应激综合症后的一种劣质肉。PSE是pale(颜色苍白的)、soft(质地松软的)和exudative(表面汁液渗出的)缩写词。加工贮存过程中肌肉水分损失严重,降低了猪肉的食用价值。

猪屠宰后,肌肉代谢并未终止,代谢所需能量来自肌糖原。糖原以无氧酵解方式供应能量。酵解的最终产物是乳酸。正常肌肉乳酸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直到屠宰后24小时才达到最终pH值5.5~5.7。但是,如果乳酸生成速度很快,pH值下降迅速,宰后1小时下降到最终pH值,肌肉就表现典型PSE肉质特征。PSE肌肉表面汁液渗出的主要原因是肌肉表面净电荷减少,水—蛋白质电荷相互作用下降,导致系水力降低而形成。此外,PSE肉过量的自由水存在于细胞间隙,使肌肉表面对光的吸收能力弱而反射能力强,使颜色变浅(彩图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