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作物耐涝能力

在产量不受明显影响的前提下,作物能忍受地面淹水的深度和时间。作物耐涝能力与作物类别、品种、生长阶段、植株素质等因素有关。一般说来,水生作物的耐涝能力强于旱作物,高杆作物强于矮杆作物,植株健壮者强于衰弱者。地面积水越深,耐淹时间越短,温度越高,越不耐淹。此外,作物在浑水中比在清水中更不耐淹。50年代开始,中国安徽、江苏、广东、湖北等省先后多次做过水稻耐淹能力试验。

在产量不受明显影响的前提下,作物能忍受地面淹水的深度和时间。作物耐涝能力与作物类别、品种、生长阶段、植株素质等因素有关。一般说来,水生作物的耐涝能力强于旱作物,高杆作物强于矮杆作物,植株健壮者强于衰弱者。地面积水越深,耐淹时间越短,温度越高,越不耐淹。此外,作物在浑水中比在清水中更不耐淹。

50年代开始,中国安徽、江苏、广东、湖北等省先后多次做过水稻耐淹能力试验。试验资料表明,淹水愈深,时间愈长,减产损失愈大。其中没顶的淹水损失最大,除返青期外,即使没顶淹水一两天,也有明显减产。拔节、孕穗、抽穗、开花期,最不耐涝。现以安徽贵池1982年杂交中稻耐涝试验成果为例(表1),说明各生长期淹水深度及淹水天数对产量的影响。

表1 安徽省贵池1982年杂交中稻耐涝试验成果表

旱作物的耐涝能力因作物品种和发育阶段而有显著不同。例如小麦前期比后期耐涝,而玉米和豆类则早期不如后期耐涝。根据山东、河北等省的调查资料,几种旱作物的耐涝能力如表2。

表2 几种旱作物的耐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