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坐标

表示一个点在某一坐标系中的平面或空间位置的一组数。常用的坐标表示方法有大地坐标、平面直角坐标和极坐标等几种,可按一定的数学关系相互换算。大地坐标 以大地经度L和大地纬度B表示任一点在地球参考椭球面上的位置,是大地测量的基本坐标。平面直角坐标 按某种地图投影,将任一点投影到某一参考平面上,用平面上距坐标零点的纵横距离表示其位置的直角坐标。地形测图一般均采用平面直角坐标。

表示一个点在某一坐标系中的平面或空间位置的一组数。常用的坐标表示方法有大地坐标、平面直角坐标和极坐标等几种,可按一定的数学关系相互换算。

大地坐标 以大地经度L和大地纬度B表示任一点在地球参考椭球面上的位置,是大地测量的基本坐标。

平面直角坐标 按某种地图投影,将任一点投影到某一参考平面上,用平面上距坐标零点的纵横距离表示其位置的直角坐标。地形测图一般均采用平面直角坐标。测量惯用的直角坐标系与数学上常用的笛卡尔坐标系不同,为高斯坐标系。高斯坐标系又称右旋坐标系,以南北方向的纵轴为X轴,东西方向的横轴为Y轴,自X轴起顺时针旋转确定Ⅰ、Ⅱ、Ⅲ、Ⅳ象限。笛卡尔坐标系又称左旋坐标系,以横轴为X轴,纵轴为Y轴,逆时针旋转确定象限(见图1、图2)。

图1 高斯坐标系

图2 笛卡尔坐标系

极坐标 以方位角α(或起自另一定向点的水平夹角θ)和至极点O的距离D表示任一点在平面上位置的坐标系统。

1954年北京坐标系 简称北京坐标系,为高斯—克吕格投影的平面直角坐标系。根据测图比例尺的不同,以经距6°或3°为一投影带,每带以中央经线为X轴,赤道为Y轴,交点为坐标原点(O)。但为不出现负值,Y坐标均加一常数500公里。北京坐标系仍为临时过渡性的坐标系统,在中国天文大地网整体平差完成后,将另行建立定位参数更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正式坐标系统。中国国家基本图均采用北京坐标系。水利测图面积在限额以上(1∶5000、1∶10000比例尺测图连续满幅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测区为限额以上测区)须按国家基本测绘要求作业时,统一采用北京坐标系。按专业要求测图时,通常采用以一点与北京坐标系相联系的平面直角坐标系统,即以某个国家控制点的坐标及方位角作为独立控制网的起始数据,将控制网的边长投影到工程建筑物的平均(或主要)高程面而不是大地水准面上,计算各点的平面直角坐标,这是与国家控制系统不同之处。是否采用高斯—克吕格投影,则视测区大小而定,当测区的长半径小于30公里时,允许不作投影,直接计算各点的平面直角坐标。

1985年中国大地坐标系 综合利用中国1949年以来天文、重力、三角测量资料的成果,采用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1975年第十六届大会推荐的地球椭球(简称IAG-75)参数(长半轴a=6378140米,动力形状因子J2=1082.63×10-6,地心总质量和引力常数的乘积GM=3.986005×10143/秒2,自转角速度ω=7.292115×10-5弧度/秒)。椭球定位以中国范围内高程异常平方和最小为原则,椭球短轴平行于由地球质心指向1968.0地极原点(JYD)的方向,首子午面平行于格林威治平均天文台的子午面。该坐标系大地原点设在陕西省泾阳县永乐镇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