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梯形坝

由一系列水平截面呈梯形的挡水支墩组成的坝。其挡水部分与支墩合为一体,是大头坝的另一种形式。1959年中国学者钱令希教授等提出了这种坝型,并提出了理论分析方法和光弹试验研究成果。1979年建于广西南宁市郊的龙门砌石梯形坝,坝高32.6米,坝段宽度12米,上游坡度0.4,下游坡度0.6,在两个坝段的交接处,适当加宽,以布置止水设备(见图)。

由一系列水平截面呈梯形的挡水支墩组成的坝。其挡水部分与支墩合为一体,是大头坝的另一种形式。1959年中国学者钱令希教授等提出了这种坝型,并提出了理论分析方法和光弹试验研究成果。1979年建于广西南宁市郊的龙门砌石梯形坝,坝高32.6米,坝段宽度12米,上游坡度0.4,下游坡度0.6,在两个坝段的交接处,适当加宽,以布置止水设备(见图)。同一时期,在中国浙江省用混凝土材料建成了乌溪江湖南镇梯形坝,坝高129米,是当前最高的梯形坝。

龙门砌石梯形坝

大头坝相比,由于梯形坝水平截面呈梯形,不存在一个形状突变的头部,挡水部分的应力条件较好。缺点是坝体下游部分的厚度较薄,一般仅为挡水部分厚度的1/4,坝趾处的压应力大,坝的侧向稳定性差,对于高坝,需采取提高混凝土标号和设置肋墙等措施,以改善坝的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