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平板坝

挡水结构为钢筋混凝土平板的支墩坝。支墩可用混凝土或浆砌石建造。由于平板是受弯构件,坝的高度和支墩间距过大时不够经济。早期平板坝的上游面是竖直的。1903年安布生(Ambursen)设计并建造了第一座上游面倾斜的平板坝,利用水重增加坝的抗滑稳定性,以后即被广泛采用。1949年阿根廷兴建的伊斯卡巴(ESKaba)坝,坝高88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平板坝。

挡水结构为钢筋混凝土平板的支墩坝。支墩可用混凝土浆砌石建造。由于平板是受弯构件,坝的高度和支墩间距过大时不够经济。

早期平板坝的上游面是竖直的。1903年安布生(Ambursen)设计并建造了第一座上游面倾斜的平板坝,利用水重增加坝的抗滑稳定性,以后即被广泛采用。1949年阿根廷兴建的伊斯卡巴(ESKaba)坝,坝高88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平板坝。中国1958年建成的金江平板坝,坝高54米,支墩间距9米。

图1 黄河宫家堵口截流坝断面图

平板坝一般上游坝坡40°~60°,下游坝坡60°~80°,支墩间距5~10米。坝顶可以溢流,设计的单宽流量在10~20米3·秒-1·米-1。支墩间可以布置尺寸较小的引水或泄水孔道。平板坝采用单支墩。支墩间可设置加劲梁、加劲肋或隔板,以增加支墩侧向稳定性。平板有简支式和连续式。常采用的是简支式,能适应一定的温度变化和地基变形。

平板坝常取一个坝段(即指两个支墩中心线之间的距离)作为计算单元。其抗滑稳定计算方法与重力坝基本相同(见重力坝抗滑稳定)。平板坝的渗透压力一般可以不计。平板自重计算需要考虑平板与支墩的连接方式,如刚性连接时需全部计入;如铰接时则只计算其垂直支墩上游面的法向分量。支墩应力计算有材料力学法、弹性力学法及有限单元法等,可依设计精度要求加以选择。平板应力一般取单位宽度的梁,按结构力学方法计算。

平板坝可修建在岩基上。平板基座处的齿墙嵌入地基内,帷幕灌浆在齿墙部位进行。当采取适当的基础处理或设基础底板时,平板坝也可修建在半岩基,甚至非岩基上。坝基设置基础底板时需有防渗和排水措施。